同人翻译堆积处,禁止无授权转载译文,关于原文的一切权利归于原作者
感谢推荐/喜欢/评论

闲谈


我发现SBaBL这篇文的过程还是有点曲折的……也许值得一提,所以在这里讲一下。

出于个人爱好原因,我很少扫空洞相关的同人(尤其是CP向图文)。我基本只看被推到自己首页上的东西,而大多数时候我看到的都是单人图,或者比较常见的配对图。热门CP无论拉郎与否,主要就那么几对,没什么新鲜的,我早就见怪不怪了。

所以当我看到一张里姆x奎若的同人图时,我的第一反应是:

怎么会有这对。

震惊过后定睛一看,发现推主附了句话,大意是“一篇好的同人文真能让你吃下没想过的CP”。我点开评论,看大家全都热火朝天地在讨论某篇文,而却根本没人贴链接,甚至没人指名道姓地说出这究竟是哪篇文。

我的好奇心起来了,于是我开始翻推主的推文——当然可能是因为推的时间线设计一直很蠢——我一无所获。接着我想当今世界多半同人文都会出现在AO3,于是我就去找。我先试着搜奎若,文虽然不太多,但也难筛。然后我试着搜里姆,终于找到了几篇既有他又有奎若的文,我就开始按照kudos数量一篇篇看了。

幸运的是SBaBL作为金子的确会发光,我一发命中,第一篇就看到了它。

我大概熬了个通宵,把它读完了。老实说我读得相当潦草(从我在翻译过程中时常有新发现就可见一斑),但里面有太多桥段太多台词都完美戳中了我。而且仅以我可怜的阅同人量来看,SBaBL是我认为处理得最好的what-if(或者说fix-it),它并不只是在满足大家对好结局的期待,更是在以合情合理的方式满足大家对好结局的期待。

奎若这个角色身上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或说矛盾),这些问题使他丰满使他迷人,也使他走向了蓝湖的终局。无论粉丝再怎么不愿意接受,奎若的魅力恰恰注定了他的悲剧结局。所以如果想要扭转这个结局,单纯无视奎若身上的问题是不足够的,必须要将问题解决掉,才能在不破坏角色本身魅力的前提下走向同人期待的好结局。

也许SBaBL提供的并非完美解法,但它是一套相当细致、周全的解法。因为我此时还没翻译到最关键的那几章,所以我不太多地点评。但我不得不说,光是从作者对泪水之城、圣巢历史、档案馆背景、奎若过往等等的设定就能看出,她们非常在乎细节。她们的故事真诚且自圆其说,完美体现出同人为何如此让人着迷——这才是最吸引我,也促使我决定翻译这篇文的核心原因。

虽然我搞空学的后遗症让我非常想说泪城一开始恐怕并没有在下雨但同人就是同人我们别太纠结这一点了

其实说到这,我最近也在考虑要不要向那位吸引我入坑的画师要个授权,转载一下她画的SBaBL同人。先不论我会不会、能不能转载吧,感兴趣的各位可以去看一下她的同人(在这方面汤不热真的比推强一百倍)。不过她的图有剧透,也包含了很多看了文才知道的烂梗桥段,因此还是建议在看过全文之后再去看她画的图,这样才会有比较完整的体验。


评论
热度(12)

©  | Powered by LOFTER